第七章 苦苦的(3/4)
&esp;&esp;她眼睁睁看着康公公溜了,再一回头,黄嬷嬷站在门口,掂量着戒尺,冷冷说:“公主,请。”
&esp;&esp;靠山山倒,靠人人跑,春风定下心,与黄嬷嬷说:“我可以学好规矩,你不要拿戒尺吓我。”
&esp;&esp;黄嬷嬷皱眉:“公主不服戒尺?”
&esp;&esp;想到自己求救无门,春风也起了气性,嘀咕:“我爹娘都没打过我。”
&esp;&esp;黄嬷嬷只用戒尺“嘭”地一声敲打桌子:“公主慎言,不能把民间的习惯带回宫里,该用‘父皇、母后’。”
&esp;&esp;春风怔住,好一会儿说不出话。
&esp;&esp;她无法辩解,她说的“爹娘”是林大田和于秀君。
&esp;&esp;可他们连名字不能在这皇宫出现,何况是人。
&esp;&esp;…
&esp;&esp;不用两日,春风就学会了全部礼仪。
&esp;&esp;黄嬷嬷那根戒尺也没动过,但搁在案上威慑力很足。
&esp;&esp;她原以为春风是冥顽不灵的,才会把规矩学成这样。
&esp;&esp;但真的教起来,她才知道,她的老姐妹洪嬷嬷为何对这孩子赞不绝口。
&esp;&esp;一个聪敏的学生,能让师父省太多心。
&esp;&esp;这日下午,黄嬷嬷也没有旁的要教了,只再叮嘱春风一句:“公主若平时回了寝宫,关起门来想做什么就做什么。”
&esp;&esp;“只是在外,还是要循着礼仪,不可污了皇家体面。”
&esp;&esp;春风端坐,说:“是。”
&esp;&esp;黄嬷嬷想起洪嬷嬷说过,公主生性活泼爱笑,不爱别人跪她,更不喜欢随便使唤人。
&esp;&esp;只是这两日,春风没有笑过,好似在与谁犟劲。
&esp;&esp;又见外面日光金灿灿,黄嬷嬷道:“今日尚早,公主不妨出去走走,晒晒太阳。”
&esp;&esp;春风:“皇兄宫里,我不敢随便走走。”
&esp;&esp;黄嬷嬷道:“太子不在东宫。”
&esp;&esp;春风:“那我要去。”
&esp;&esp;她对东宫其实很好奇,就是怕遇到李铉,听闻他不在,明媚的眉宇间不由活泼了几分。
&esp;&esp;李铉不在,她就自在。
&esp;&esp;东宫也有一方很大的庭院,本该花木扶疏,却因时节凋零了好一些。
&esp;&esp;她同香蕊四处逛,在院里遇到一块大石碑。
&esp;&esp;它上面的缺角让春风很熟悉,走近看,果然是那块和她一起来皇宫的“杨公碑”。
&esp;&esp;当时来皇宫路上,林大田听说杨公碑是“好官碑”,很有名也很贵,便说:“咱们往上面刻个字,是不是可以留名到后世?”
&esp;&esp;于秀君听罢,笑说:“那就刻春儿的名字。”
&esp;&esp;林大田:“春上面是两横还是三横来着……”
&esp;&esp;于秀君:“哎呀,春儿将来是公主,肯定就会写了,然后教我们写。”
&esp;&esp;“……”
&esp;&esp;春风眼前倏地模糊,眼泪如断线的珍珠,噼里啪啦地掉。
&esp;&esp;她趴在石碑上,肩膀耸动,哭了起来:“……我好想你们啊!”
&esp;&esp;香蕊手足无措,也红了眼眶:“公主!别哭呀,有什么委屈,你同我说……”
本章尚未完结,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---->>>